close
☆派紅包☆

總統每年都會回官田老家發紅包,前兩天卻有民眾為了搶第一,起衝突,一位七天前就排隊的阿伯,在開始領紅包時,卻被一位三天前排隊的民眾拔得頭籌,阿伯不甘心,氣得當場狠狠揍了對方一拳…

其實現在的人,絕大部分都已陷入了[第一]的迷思!

社會風氣如此,也難怪會有這樣的過激的情形發生!什麼都要搶第一,說是會更大吉大利,要不然就是至少風風光光、足以在朋友面前炫耀一陣子,要不、起碼還可以在家人面前炫耀一番…真是不知所謂?

冷靜來看這件事情的深層意義,不禁要讓人打起一陣冷顫;許多宗教家都說愈到末世、人心愈敗壞。

從前我個人還嗤之以鼻,總還覺得宗教家的觀點只是市場機制下的當然反應,為的是讓更多人成為其信徒,因為後續的捐贈是難以估計的財富與聲望!

但是這些年來,我們的社會經歷了太多的光怪陸離的[個案]…說是個案,但也未免太多了一些;什麼都得第一︰買票看當紅的電影要第一、搶偶像的簽名要第一、甚至搶購郵局發行的首日封也要第一,或者央行發行紀念套幣的購買也要搶第一…這些零零總總的過往也都曾發生動粗的暴力相向!

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的,記憶當中的小時候,全家每年開春都會去廟裡燒香拜佛、祈求這一年的平安順遂(還不敢有太多的奢求),現在連燒個香拜個佛還得爭先恐後的、美其名叫搶頭香;難道說沒有頭香的加持,諸天神佛(如果真有神佛)就不保佑這一年的風調雨順、國泰民安嗎?

說穿了還不就是自私的心態作祟,因為搶第一,神佛也好、偶像也好,這才看的出拼了老命搶到第一的傢伙極盡輸誠納貢之能事,也才好對其加深印象,並且庇祐有加!

真是什麼跟什麼嘛!這些壞的示範日愈上演,無關的旁人也樂的當看戲一般、茶餘飯後也多些話頭…簡直的說,這就是餘興節目了。

不過是這樣的,一再發生這些事情,整個社會都沒有絲毫的責任嗎?

記得學生時代經常去汐止半山腰的天秀宮鍛鍊身體,偶爾也會和廟公閒話家常一番,最記得他常說︰

「你們不信的話、等著看!這個社會的風氣只會愈來愈敗壞,人心也是」…

現在看來還真有點如他所說的。

最近很流行的一個笑話︰

『兩個登山的朋友在山裡走著,遠遠的看見一隻老虎朝著他們的方向走來,當中的一個立刻蹲下來繫緊鞋帶…另個就嘲笑他︰快跑吧!你以為鞋帶綁緊就跑的過老虎嗎』?

『是這樣子的!我肯定跑不過老虎,但是只要跑贏你就不會被吃掉嘛』!

很好笑嗎?還是很冷?

這個冷酷的笑話還真好用,無論套用在什麼事情上都好用。政治的、體育的、人情世故的,同儕間的競爭…怎麼套怎麼順,怎麼說怎麼對…

總覺得社會每天都在進步,並且速度愈來愈快。在已開發完善的社會平台上,任何事情的進程都能大為縮短所需的時間,然而一切都變的奇快無比的時後,人們的壓力也隨之增大;只要稍稍慢一點,就很難趕的上其他人的腳步!發展到極致,自然而然的就會奉〔第一〕為無上圭臬;

有一個汽車的廣告不是這麼說的嗎︰『…人們只會記得第一,不會記得第二…』!(天曉得百千萬年之後還有誰會記得?)我們的老祖先不也說︰『寧為雞首,莫為牛後』嗎?

成天生活在成為〔第一〕的思維下,價值觀早被扭曲;反正只要能成為〔第一〕就好,至於用的什麼方法、耍的什麼手段都已不再重要!因為人們只看結果,卻見不到過程!怎麼!你不相信嗎?沒關係,有詩為證︰

《鋪眉苫眼早三公,裸袖揎拳享萬鍾,胡言亂語成時用》。

《大綱來都是烘》。《說英雄、誰是英雄》?

《五眼雞、岐山鳴鳳,兩頭蛇、南陽臥龍,》

《三腳貓渭水非熊》。

有人說這是作者【張鳴善】的無病呻吟,因為不得志而亂發牢騷;我卻覺得在元朝那個黑暗的年代裡,是非黑白不分、善惡賞罰不明的混沌環境中,想要爬上高位,想要成為人中龍鳳,循正常管道肯定慢他人許多;因此耍心機、玩騙術、設局坑害競爭對手…,如果玩陰的不行(因為對手更陰險狡詐),那麼只好訴諸暴力,直接進行PK戰!浴血肉搏,就算不能贏得勝利,最起碼來個玉石俱焚,我得不到、你也休想!再不濟,發洩發洩心中的怨氣…打你一拳、踹你一腳,老子也爽!

我可是沒有在影射什麼,我只是舉例道出現在的人心大壞,整個社會各階層都要負一些責任的!

派紅包嘛!原本美事一樁,最後卻淪為憾事收場!真是的…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無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